跳到主要內容區

未來展望

 

在氣候變遷的大環境及追求永續發展的目標下,本中心延續「活躍老化,在地實踐」成果,納入「尊嚴為本,全齡資產」理念,以跨世代、跨領域、跨場域、跨學校及跨國界的學術研究,服務推動及政策實踐;並透過「以尊嚴為本的超高齡社會發展與對策」之總目標,解決超高齡社會「健康生活與自我養護」、「就業/再就業與經濟安全」與「照顧需求與福祉公平」議題,輔以「超高齡社區共創生活實驗室」在地延伸至台灣文化系統脈,落實「研究實證政策典範」的連貫性,維護尊嚴、自主、公平、永續的超高齡社會典範,並擔當研究主題多樣性及研究政策轉譯中心的功能。

       本中心「以尊嚴為本之超高齡社會發展與對策」為總目標,將架構強調高齡者個體自立認知能力與身心靈健康的維護,建立全齡理解並能彼此尊重的社會互動,藉由智慧科技輔助,擴展個體經濟穩定至總體產業勞動力永續經營,從家庭、社區的在地實踐,讓全齡照顧需求可被滿足,達成支持並能成就公平、包容、多元的福祉社會。期由人才培育、國際合作、學術研究及社會貢獻等面向策略,推動各項行動方案,該脈絡即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架構。

社會實踐與服務面

  • 營造超高齡社會整體友善環境
  • 研擬活躍老化之社會互助支持系統
  • 推展全人與多面向整合性社會政策
  • 協助我國社會順利轉型

高齡跨域研究面

  • 研究發展
      -  深入研析超高齡社會變遷趨勢
      -  開發高齡社會智慧生活多元服務
  • 社會實踐
      -  培育具全人關懷的高齡跨域專業研發與服務實踐人才
      -  培育中高階專業及創新創業人才

產業發展面

  • 規劃高齡社會產學鏈結發展
      -  智慧生活健康照護的研究
      -  國際交流
  • 發展長壽社會健康照護產業
      -  產品與服務模式研發
  • 健康個人和健全社會促進
      -  人才訓練及教育推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