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才培育

 

 

(一)建立高階研究人才支持制度

 

(二)推動跨域跨校高齡教學合作

 

(三)連結產學互動培訓務實人力

 

(四)支持成長社群與學者駐點指導

 

 

 

 
 

 

107年~迄今

緣起

       人才培育組的理念是以活躍老化為願景,培育高齡社會變革代理人(Aging Society Change Agent),有鑑於高齡社會為新興議題,我們已經跨入百年生涯的長壽人生時代,許多[老]觀念均已過時,早該[退休],才有創新的可能。觀察目前關於高齡社會的產業議題,均是以橘色商機指涉高齡議題具有極大的市場機會,以現況觀之,的確如此,於是有各式各樣各類型的監控、感測、穿戴式或是智能產品被開發出來,被不斷展示。
       但是,我們認為,明天的高齡者已經在改變,高齡者需要的產品,不是以今天的老年人為對象來設計而已,更要以今天尚未老的人為對象來思考,其次,不只是[為]他們規劃設計,乃是要與他們一起設計,因此,因應高齡社會的未來人才,無論是哪一個領域背景的人,凡事要投入橘色產業者,都需要[認識]要[懂得]高齡者的特色,偏好,需求,知道如何與之溝通,才能順利地為他們提供各樣服務,在這一點上,我們有更多的具體實踐以及接觸的經驗。
基於已過的實踐經驗,我們所培育的人才,無論是在研究方面或是在實踐方面,我們的優勢是:可以培育極具市場價值的高齡社會變革代理人,也會培育出能夠與高齡者一起共創的活躍老化研究議題與行動方案設計人才。

 

特色

       本校具有完整高齡相關課程,多個系所與中心於2014年共同開辦「高齡心智照護群組」課程,該課程立基於結合多系所教學資源的跨科際教學基礎與共時教學模式,開發多門涵蓋基礎至實作、問題發掘至提出因應方案等多元面向的高齡相關研究專才培育課程,其目標為高齡照護專才的培育教學,特別著眼於「以人為本」的心智功能考量,重視團體與個體間的差異需求,期望達成多元觀察、多元思索、多元解決的新照護模式。以此課程為基礎,提出「高齡全人健康促進─跨域多元創新模式」為主題的課程計畫構想。
 

推動高齡人力再運用

一、創齡農事樂活班(長安有機農場)

-執行方式:無毒->有機->健康安心農產品
-對象:退休人員、與對農事具備興趣之年輕人

二、身心照護指導班(小川眞誠)

-執行方式:培訓->社區->指導→推廣
-對象:衛生局所護理人員、社區長照人員等,一梯次30名
兩大重點 「身心機能活化」與「認知功能促進」

三、長者健康防跌班(博司科技)

-執行方式:足部健康學苑教育訓練課程
    足部評估>輔具處置>步態訓練>平衡訓練>
    伸展下肢>肌肉按摩>下肢運動>運動訓練
-對象:社區據點,共10個社區(視經費情況變動)

四、社區產業人才培力班(陳毓璟老師)

(一) 植物染技能精進培力
(二) 石硦小旅行整合及規劃
(三) 社區人才培力:
  1. 產業發展經營管理、行銷之能力
  2. 照顧長輩的能力
-對象:石硦社區

五、中正大學城民雄樂齡村

(一)高齡相關課程規劃   
(二)上課地點: 校本部(東湖社區活動中心) 豐收、山中、三興等社區活動中心
-對象:55歲以上長者
 

培育高齡產業與相關服務人才

延攬優秀人才

-研究員與博士後研究制度
-國內外優秀學者駐校研究
-獎勵研究績優人員
-建立跨校研究社群

培育高階研發人才

-碩博士生高齡跨域學術研究輔導計畫與高齡跨域研究碩博士學位學程
-籌辦高齡跨域創新實踐(大學部)學程及EMCA碩士專班
-社區人才培力
-在職進修與研習工作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