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理論與實踐平台-高齡社區共創生活實驗室

本中心以「高齡社區共創生活實驗室」作為理論與實踐之平台,由社福系吳明儒教授擔任召集人邀集社會福利學系、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歷史系、勞工系、經濟系等系所教師所組成之研究團隊進行以資產為本之高齡社區創新實踐扎根與跨域計畫。生活實驗室以「使用者為導向」(user-driven)及真實環境(real environment)為原則,進入雲嘉南地區與高齡前緣鄉鎮及社區建立關係,其所進行之探索性研究已有相當的基礎。在深耕第二期希望延續既有成果,以永續發展為核心,連結SDG3-健康與福祉、SDG4-優質教育、SDG5-性別平等、SDG8-尊嚴勞動與經濟成長、SDG11-永續城鄉、SDG15-保育陸地生態以及SDG17-夥伴關係,與其他研究群共同形成研究議題及組成研究團隊繼續深耕社區,成為重要的研究場域。

隨著七個ACELL的社群成形,帶動學術研究風潮,在地方創生、綠色照顧、青銀共榮、青年返鄉、科技運用、時間銀行、共生社區、老幼共學、精準運動、自主學習、整合照顧、產業聯盟、社區培力等議題累積許多成果及產學經驗,觸及範疇更橫跨彰雲嘉南等縣市,發揮社會影響力。未來五年生活實驗室計畫努力的目標將試圖翻轉老化的依賴觀念,成就「資產為本」的高齡尊嚴。未來ACELL開展研究重點說明如下:

  1. 發展以社區為基礎的生活實驗室方法論及本土化歷程
  1. 進行以鄉鎮為單位之高齡鄉鎮在地老化變遷歷程計畫

(1)社區人瑞研究

(2)獨居長者社區調查

(3)失智症長者的照顧模式

(4)共生社區的觀點探討社區治理與轉型

(5)世代融合社區的發展歷程研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