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產學合作

 

社會永續與貢獻

本中心秉持落實學術界先導性與實用性技術及知識應用研究,強化產官學之間的合作,實踐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在社會貢獻面向持續落實以下策略:

(一)擴大高齡產官學合作計畫量能

(二)開發創新檢測技術與推廣運用

(三)建立高齡社會研究與實踐的新典範

(四)推動社區實證及行動研究

 

 

 
 

 

107年~迄今

 
  1. 推動重點

中心累積多年研究經驗,初期以「活躍老化」為主軸,凝聚本校內部成果,同時結合雲嘉嘉三縣市政府及相關社會資源,於1058月正式成立高齡研究基地。同年11月與嘉義縣、市政府及工業技術研究院合作,共同成立「嘉己人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以智慧機械、智慧長照、新農業、電動車運行與文創觀光五大領域為主軸,推動跨領域與跨縣市之研究。107年本研究中心成立,乃是過去多年努力成果之累積,積極爭取產學合作及國際合作機會。接續將以「尊嚴為本,全齡資產」推動重點以前瞻性發展高齡社會健康照護產業,協助資源協調與服務推廣,達成永續經營研究中心目標。

  1. 執行成果

中心自108年開始建造友善耕種農場,針對綠色照顧、友善耕種與飲食健康等展開研究與開設課程,結合在地資源,培育在地人才。兼顧基礎及應用研究,藉社區發展及地方創生協力推動,培育在地人才丶企業及地方組織,連結國際知名大學及企業,共同推展區域高齡社會及經濟產業合作研究。

110年辦理第一次綠色療癒輕旅行,將中心生產友善蔬菜製成餐盒,獲得參與民眾一致好評。

再者,藉由社區發展協力推動,生活實驗室的成果之一,是與地方政府合作向衛福部提出家庭照顧者互助資源創新型計畫已執行進入第四年,另外中心亦爭取衛福部補助為期兩年在偏鄉地區進行區域性多元時間銀行的研究,與工研院合作進行產品驗證透過科技導入高齡社區及場域,期能共創高齡在地互助共生,自立生活的模式

(1)最初是因應計畫與教學需求進入社區。

(2)現在導入科技及在地服務創新,精準對應高齡實際生活需求,增加研究量能和教學創意。

(3)未來將積極推廣理念及連結各方資源,產生應用模式,同時與 NPO 共同合作,貼近地方需求和因應社會發展趨勢,提出可以影響政府長照政策及長照資源分配的服務模式,產生社會影響力。108-110年對於偏鄉長輩的照顧型態與獨居與老老照顧進行研究。我們提出From Me to We 的觀念翻轉,讓照顧不再只是一個人的事,而是社區大家的事,建立手機App協助偏鄉長者,110Android程式已完成,經繼續建構Apple手機模式,預計111年正式開始在嘉義偏鄉地區開始使用。

本中心向日本東京大學IOG學習,也與英國 Swansea University Ulster University,以及澳州南威爾斯大學合作,在國際交流合作上不僅與八個國家合作國際專書,亦進行研究合作計畫,例如與南威爾斯大學合作臺澳高齡與身心障礙就業促進研究等。

本中心在高齡者認知、情緒、極早期失智預防教育、社區照護模式、功能性體適能運動促進、樂齡教育課程開發、代間教育、社區高齡者健康適能、穿戴式裝置與評估及智慧型護膝技術研發等具有相當的基礎,110年將現有的合作方案整合,朝向建立跨域研發聯盟並持續產學合作研究發展。

  1. 持續進行高齡相關產業合作計畫,推動高齡產業創新與研發

本校各系所長期致力於專業特色的建構與研究,並提供高齡相關產業發展與創新的動能,包括工學院各系所研發的健康與照護科技,社會福利學系長期關注高齡福利服務,法律學系從勞動與就業機會,財務金融學系對於高齡者經濟安全與理財知識的探討,高齡者教育研究所擘劃的樂齡學習方案,犯罪防治學系對於高齡社會安全議題的研究,以及心理學系透過認知與健康促進活動,提供高齡者失智症預防、檢測與延緩方案等。110年仍持續107-108年研究成果回饋社會,產學合作研究包括高齡健康照護園區、高齡醫療、中高齡人力以及福利服務及社會安全等高齡者相關產業的創新與研發。

  1. 強化新創服務與企業培力策略,引領青銀共創產業新契機

創新創業是高齡相關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礎,依循本校107-111中程發展計畫致力於高齡社會新創服務的研究,積極培育學生創新創業能力,並善盡社會責任,同時協助企業掌握高齡社會產業趨勢的知識與資源,包括市場情境、創新構想、商業模式,並提供因應市場結構變化的革新方案,有效管理資金、行銷與人力。110年本中心積極拓展與產業連結合作的能量,除強化研發能成果的實踐及推廣外,亦帶領青年學生及研究人員共同參與,引領青銀共創產業新契機。

  1. 培育未來人才與新型態產學合作鏈結,帶動提升產業創新能量

本中心創建新型態的產學合作機制,110年本中心深度鏈結協助產業界投入更具挑戰性的高齡創新研究與應用,厚植產業創新。雙向的產學合作模式,讓青年研究員及學生透過實際參與進行新型態產學合作鏈結,帶動提升產業創新能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