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正攜手仁德醫療照護體系 共創超高齡社會長者尊嚴自立基礎

        台灣2025年即將面臨超高齡社會之挑戰,老人比例超過兩成 (21.86%)的嘉義縣更須加快創新想法與做法因應。為此中正大學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於13日與仁德醫療照護體系簽訂合作意向書,將結合學術研究及實務經驗,共同培育醫護人才及強化社區健康照護系統,為共創超高齡社會長者尊嚴自立基礎做準備。

    中正副校長暨高跨中心主任郝鳳鳴指出,為因應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的挑戰,營造高齡友善社會,需推動以長者尊嚴自立為理念的高齡友善社區。郝鳳鳴表示,校方與中心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指導原則,累積30多年高齡社區實驗經驗,研發並推動全齡參與、長者尊嚴自立的照護支援系統,具有將此照護系統在地實踐之能力。

     高跨中心表示,更希望透過與產業界合作,共同改變高齡者本身依賴後代的陳舊觀念與社會大眾對高齡者的刻板印象,從實務端的經驗交流,為提升長者尊嚴和自立能力的專業人力培育做出貢獻。高跨中心提到,仁德醫療照護體系以 1983 年成立陳仁德醫院為基礎,在因應人口老化的社會背景,陸續加入慢性病及長期照護領域,更為實踐永續經營理念。

     仁德醫療提到,2014 年改制醫療社團法人,回應國人普遍希望在家終老的期待,歷年來陸續成立從居家、社區到住宿之多家長期照護機構。其中「大仁康復護理之家」,為中南部第一個以「幫助失能長者返家生活」為目標的機構,落實仁德醫療照護體系核心思想「高齡友善、健康促進、病人安全、永續經營」,近年來仁德醫療照護體系更逐漸將服務範圍擴大至社區,並成立安寧居家團隊。

     仁德醫療照護體系董事長陳仁德醫師表示,中正及高跨中心在服務長者的理念上與仁德醫療照護體系不謀而合,雙方皆希望服務長者之理念能在在地社區層面上實踐。未來雙方將共同推動教學研究與醫療服務,進行研究計畫及召開學術研討會等學術、醫療與保健技術之資訊交流,以及合作建構圖書資訊與既有設備資源上相互支援。

     高跨中心說到,雙方盼透過此次合作備忘錄之簽屬締結聯盟關係,共同打造人才培育的搖籃、建構學術交流之平台,在「教育」與「學術研究」等主軸上強化雙方合作,以培育創新研發與應用以及跨領域人才。

瀏覽數: